云南艺术学院硕士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及格式

作者:研究生部时间:2018-10-23点击数:

云南艺术学院

硕士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及格式

 

规范依据中国国家标准《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GB7713-87)的要求,并结合我院实际制定。

 

学位论文的一般格式及论文组成顺

第一条  学位论文一般应包括以下内容:

1.论文封面

2.论文独创性声明和使用授权声明

3.中文摘要及关键词

4.英文摘要及关键词

5.目录

6.正文

7.注释

8.参考文献

9.致谢

10.其他可以选择增加的内容

在论文目录之后可增加:图表清单;符号、变量、缩略词等本论文专用术语的注释表。在参考文献后可增加:中英文索引;作者简介(包括在学期间获得的科研项目、发表的论文和取得的学术成果清单;后记。

第二条  论文封面之后一页为学位论文独创性声明和使用授权声明(见附件一云南艺术学院硕士学位论文独创性声明和使用授权声明)。独创性声明需要由研究生本人亲笔签名;使用授权声明需由研究生本人和其导师本人亲笔签名。有保密要求不宜公开的论文由导师申请,学位点审核,提交研究生部批准后保密,一般保密期限为二年,保密期后自动承认使用授权声明,并予以公开。

 

二章  学位论文的主要内容及规范

第三条  学位论文的封面

1.封面文字按云南艺术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封面样式制作(见附件

2.字体字号要求。

“中图分类”、“密级”、“UDC分类”、“学校代码”使用宋体五号字填写

论文题目使用黑体二号字,如有副标题则使用楷体三号字

基本信息栏及日期使用宋体三号加粗字体。

3.中图分类号请查询《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四版)中的相关规定。

4.UDC分类”参照附录《UDC国际十进分类法简表》填写,目前,只要求按简表目录填写即可,不再细分。 (参照附录四)

5.学术型学位论文的封面用白色卡纸制作,专业型的论文封面用浅黄色卡纸制作

第四条  学位论文的内容

1.学位论文的内容摘是学位论文内容的不加注释和评论的简短陈述,说明研究工作的目的、研究方法、研究结果和最终结论等。

2.内容应是一篇完整的短文,摘要中一般不用图表和非公知公用的符号和术语。

3.内容摘必须有文、英文两篇,且二者应基本对应。

4.内容摘要一般在300-500左右可根据论文容量适当调整,但一般不应超过1000字

5.内容摘的装订按中、英文顺序进行,置于声明之后,分别由另页开始并以罗马数字编排页码

第五条  关键词

1.关键词是为了便于文献索引,从该学位论文中选取出来用以表示全文主题内容信息款目的单词或术语,一般选取3--8个。

2.关键词应为公知公用的词和学术术语,不可采用自造字词和略写、符号等,词组不宜过长。

3.关键词亦分中、英分别附在中、英文内容摘要之后

第六条  目录

目录是论文的大纲,反映论文的梗概。论文目录要求层次清楚,应将论文的各级标题按顺序编好页码,页码居页面的右侧并排列整齐。

第七条  图表清单

本条为非必要部分。如遇图表较多,可以分别列出清单,清单置于目录后,由另页开始。图的清单应有序号、图名和页码;表的清单应有序号、表名和页码。

第八条  注释表

本条为非必要部分注释表为符号、标志、缩略词、首字母缩写、计量单位、名词和术语等的注释说明汇集表,置于图表清单后,由另页开始

第九条  正文

1.正文是学位论文的主体。要求做到客观论述完整,合乎逻辑,层次分明

2.正文一律用阿拉伯数字编排页码,页码在底部居中。正文之前的内容要、目录等内容单独编排并以罗马数字编排页码。

3.导论

导论简要说明研究工作的目的、范围、前人的工作和研究空白、理论基础和分析、研究设想、研究方法、实验设计、预期结果和意义等。

导论重点内容应放在有关历史回顾和前人工作的综合评述以及本研究的研究视野方法。

4.

图包括曲线图、构造图、示意图、图解、框图、流程图、地图、照片等。图应具有“自明性”,即只看图、图题和图例,不阅读全文,就可理解图意。图应编排序号,可按部分用阿拉伯数字顺序编排,例如图3-1。插图较少时可按全文编排,如图1,图2,若有分图用(a)(b)(c)表示,图注在图名下方,内容按序编号并用分号“;”隔开。

每一图应有简短确切的题名,连同图号置于图下。图题、图号字体与正文相同,字体也可改用仿宋以示与正文的区别。必要时,应将图上的符号、标记、代码等,用最简练的文字,横排于图题下方,作为图例说明。

5.

表的编排,一般是内容和测试项目由左至右横读,数据依序竖排。表应有自明性并采用阿拉伯数字编排序号,如表1,表2等,表格较多时可按部分排序,如表1-1,表2-3等。

每一表应有简短确切的题名,连同表号置于表上。必要时,应将表中的符号、标记、代码,以及需要说明事项,以最简练的文字,横排于表题下,作为表注,也可以附注于表下。

表内同一栏的数字必须上下对齐。表内不宜用“同上”、“同左”和类似词,应一律填入具体数字或文字。表内空白表示“无此项”或“未测”,“——” 现”。

6.结论

结论是学位论文最终的、总体的概括性论述,应该准确、完整、明确、精练,如果不可能导出应有的结论,也可以没有结论而进行必要的讨论。可以在结论或讨论中提出建议、研究设想或研究方法改进的意见、尚待解决的问题等,结论置于正文最后,由另页开始。

应严格区分自己的成果与导师科研成果和前人已有研究的界限。

第十条   致谢。

1.在正文后对本论文学术研究有特别贡献的组织或个人表达谢意。

对提供资助或者支持的基金、合作单位、企业、组织或者个人(基金项目应该包括基金名称、项目名称、项目编号、项目负责人、研究起止年月)

协助完成研究工作或提供便利的组织或个人

给予转载或者引用权的资料、图片、文献、研究设想的所有者。

2.致谢置于结论之后,由另页开始。

第十一条  注释及参考文献及其著录标准、范围及示例

1.著录标准

注释:采用页脚注,样式参看《1八类参考文献的著录格式及示例

参考文献排列次序:按照作者姓名音序排列。

具体要求:项目齐全,内容完整,顺序正确,标点无误。

注意事项:

a.只有3位及3位以内作者的,其姓名全部列上,中外作者一律姓前名后

b.3位以上作者的,只列前3位,其后加“,等”

c.页码不可省略,起止页码间用“-”相隔,不同的页码引用范围之间用“,”相隔。

d.正文中注释一律用上标形式的方括号内数字表示,例如[3],方括号和数字不必用粗体。

2.著录范围(8类,示例见表1)

已在国内外公开出版的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

由国内外出版公司或出版社正式出版的学术著作(ISBN)

ISBN号的会议论文集及论文集中析出论文

博士和硕士学位论文

专利文献

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部颁标准

报纸文章

电子文献。

3.其他性质的资料可以作为正文的随文脚注。


1  八类参考文献的著录格式及示例

文献类型号

文献类型

           

1

学术期刊

(共著录8)

                               

序号  作者.题名.刊名,出版年份,卷号(期号):起页-止页

1  高景德,王祥珩.交流电机的多回路理论[J].清华大学学报,198727(1)1-8  

2

学术著作

(至少著录7)

                                                 

序号  作者.书名.版次(首版免注).翻译者.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起页-止页

2  竺可桢.物理学[M].北京:科学出版社,19731-3

3 霍夫斯基主编.禽病学[M]:下册.第7版.胡祥壁等译.北京:农业出版社,19817-9

3

ISBN

的论文集

(共著录10)

                ④                                          

序号 作者.题名.见:(In:)主编.(,eds.)论文集名.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起页-止页

例4 张全福,王里青.“百家争鸣”与理工科学报编辑工作[C].见:郑福寿主编.学报编论丛:第2集. 南京:河海大学出版社,19911-4

例5 Dupont BBone marrow transplantation in severe combined inmunodeficiency[C]InWhite H JSmith RedsProc. of the 3rd Annual Meeting of Int Soc for Experimental Hematology (ISEH)HoustonISEH197444-46

4

 

学位论文

(共著录7)

                                   

序号 作者.题名:[学位论文].保存地点:保存单位,年份

例6  张竹生.微分半动力系统的不变集[D]:[博士学位论文].北京:北京大学数学系,1983

例7 余勇. 劲性混凝土柱抗震性能的试验研究[D]:[硕士学位论文].南京: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1998

5

专利文献

(共著录7)

                                       

 序号  专利申请者.题名.国别,专利文献种类,专利号.出版日期

例8  姜锡洲.一种温热外敷药制备方法[P].中国专利,881056073.1989-07-26

6

技术标准

(共著录8)

                             ④                          

序号  起草责任者.标准代号.标准顺序号—发布年.标准名称.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

例9  全国文献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六分委员会.CB6447S6文摘编写规则[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86

7

报纸文献

(共著录6)

                         

序号   作者.文献题名.报纸名,出版日期(版面次序)

例10  谢希德. 创新学习的新思路[N] 人民日报, 1998-12-25(10)

8

电子文献

(共著录6)

                                                         

序号  作者.文献题名.电子文献类型标示/载体类型标示.文献网址或出处, 更新/引用日期

例11  王明亮.标准化数据库系统工程新进展[EBOL]

http://www.cajcd.edu.cn/pub/980810-2.html, 1998-08-16

例12  万锦坤. 中国大学学报论文文摘(1983-1993)(英文版)[DBCD] 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1996

 

4.参考文献类型及其标志。

根据GB3469规定,对参考文献类型在文献题名后应该用方括号加以标引,以单字母方式标志以下各种参考文献类型:

参考文献

类型

期刊

文章

专著

论文集

学位

论文

专利

标准

报纸

文章

报告

资料

汇编

其他

文献

类型标志

J

M

C

D

P

S

N

R

G

Z

5.电子文献类型标志

对于数据库(database)、计算机程序(computer program)及电子公告(electronic bulletin board)等电子文献类型的参考文献,以下列字母作为标志:

电子参考文献类型

数据库

计算机程序

电子公告

电子文献类型标志

DB

CP

EB

第十二条  索引选)

如果有必要可以设置索引。此部分可根据需要编排内容索引(关键词索引)、著者索引,中文按汉语拼音字母顺序、英文按照英文字母顺序编排。

第十三条  作者简介(包括在学期间发表的论文和取得的学术成果清单;可选

1.作者简介主要包括本人简历、所从事的主要研究方向和取得的科研成果,要求语句精炼,字数应控制在1000字以内。

2.作者简介内容按照下列次序编排。

基本情况,包括姓名、性别、年龄、籍贯或出生地等。

从大学开始的学习和工作简历(包括毕业学校、院系、专业、学习时间;工作的单位、职务和时段等)。

本阶段学位攻读期间课程学习情况,包括学习课程的门数、总学分数、学位课程学分数等(也可以介绍各科总平均成绩情况等)。

参加研究课题(或工程设计)情况,包括课题名称、课题类别(属国家级、省部级、横向协作、子课题属一级课题等)、研究时段、本人承担任务及完成情况。

研究生在学期间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目录和取得的其他学术成果清单(此部分单列,作为学位授予的参考条件)。学术论文包括期刊(杂志)论文和学术会议论文,其他学术成果包括学术专著、科技获奖成果、鉴定成果、专利、已完成的重要工程设计(或工程应用)项目等。该学术论文和成果清单需要经过导师签字认可的内容才可以列入。

按照参考文献中论文或著作的著录格式依据时间顺序排列学术著作和成果,并按顺序列出全部作者名字。

学术报告和非公开发表论文情况,以及研究生非在学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目录和取得的其他学术成果等。

 

第三章  学位论文的排版格式

第十条  论文封面的样式

1.硕士学位论文封面的样式及模板见附件

2.封面上的内容如论文分类号等不能空缺。论文印刷时尚无法填写的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主席等栏目待答辩完成后要填写补齐,不要空缺。

3.指导教师一栏署名多于一人时,第二导师应是经过研究生部审核批准作为副导师的专家才能署名。

第十五条  摘要格式

中文摘要.............................................................Ⅰ

英文摘要.............................................................Ⅱ

符号、变量、缩略词等本论文专用术语的注释表(可选)....................Ⅲ

第十六条 目录的内容编排模式

导论................................................................

一、.................................................................

(一)  .........................................................

(二) ..........................................................

二、.................................................................

(一)  .........................................................

(二) ..........................................................

结论.................................................................

致谢.................................................................

参考文献.............................................................

附录.................................................................

作者简介(包括论文和成果清单)........................................

 

第四章  学位论文的字符格式

第十条  电子文档类型

1.基本要求学位论文电子文档用Word输入

2.学位论文电子文档的提交方式

①学位论文电子文本只能是一个文件,文件名以学号和姓名命名(例如“1069040028刘秀丽”,姓名前面不要空格),内容为学位论文的全部内容(包括封面、摘要、各章内容、参考文献等内容),与纸质论文完全一致,不要分章形成文件。以光盘形式提交相关院系,并当面检查是否合格。应当注意论文页码1从正文开始,前面摘要和目录等内容的页码用大写罗马数字表示。在WORD中分段设置页码见下面“纸张尺寸和页码”部分。

②论文摘要不要和论文合在一起,需要单独形成一个文件,文件名对于硕士论文以“硕士论文摘要+学号+姓名”命名(学号前后都不要空格)。

③对优秀学位论文,文件夹名字以“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学号+姓名”命名,例如“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069040028刘秀丽

第十条  字体

1.正文:5号宋体1.5倍行距,首行缩进。除引文和前面所述的某些外文符号外一律用正体,文字用横排;页数较少时正文也可用小四宋体

2.论文题目:二号宋体居中

3.一级标题:三号黑体居中

4、二级标题:四号宋体加粗居左

5.三级标题:小四号宋体;居左

6.表格文字可用小五宋体或正文字体,居中(或居左)并整齐划一,表格名及图名用5

号宋体。

7.标点符号:单个的标点符号(如句号、逗号、分号、顿号、冒号、感叹号、破折号等)和成双的标点符号(如分号、括号)的后半部分不得放在行首,成双的标点符号前半个不得放在句末。

第十九条  关于标点符号和数字的规范,请参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标点符号用法”(GB/T 15834-1995)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GB/T 15835-1995)

第二十条  纸张尺寸和页码

1.使用A4(210×297mm)纸张,纵向排版、印刷、装订

2.页边距正文页边距为:2.54cm,下2.54cm3.17cm,右3.17cm.

3.论文需标识页码顺序正文页码从1开始,使用阿拉伯数字于每页底部居中前面的内容提要和目录等内容的页码用大写罗马数字顺序标识。

4.论文一般应双面印刷,如果论文容量少于60页,也可单面印刷。

5.WORD中分段设置页码采用菜单里的“插入”“分隔符”,然后选中“分节符”里的“下一页”,这样就可以分段设置连续页码。

第二十条  页眉和页脚

1.页眉页眉采用下列形式(在页眉页脚的页面设置中选择“奇偶页不同”):

偶数页:

云南艺术学院硕士学位论文 (小五号宋体居中)

奇数页:

 ×××××××× (小五号宋体居中)

2.页脚正文及其以后部分,其页脚为居中、连续的阿拉伯数字页码。不宜采用分章的非连续页码。内容提要和目录等内容的页脚为居中、连续的大写罗马数字页码。

 

第五章  学位论文的印刷要求

二十二条  印刷的论文必须字迹清晰、呈黑色,版面干净整洁,无油墨污染。

第二十条  论文内页必须用白色无底纹、无水印或其他标记物的高质量纸张;纸张质量应有保障,一般不低于70克的书写纸。

二十四条  封面用不低于180克的卡纸印刷。封面印刷模式参见“云南艺术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封面格式要求

第二十条  印制的论文必须装订成册应裁切整齐,美观大方

第二十条  印数根据实际需要确定。按要求应提交导师、评审专家、答辩委员每人至少一册学位点留存数册,图书馆收藏数册研究生部存档数册

 

 

附录1  云南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和使用授权声明模式

附录2  云南艺术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封面模式

附录3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简表

附录4  UDC简表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