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学科建设及博士点申报专题工作会

作者:时间:2022-10-08点击数:

10月7日上午,我院在图书馆会议室召开学科建设及博士点申报专题工作会。党委副书记、院长郭浩,副院长陈劲松、副院长欧阳俊虎、副院长蒋锋、副院长郎启训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科带头人、二级研究生培养单位院长、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研究生管理科负责人及教学秘书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陈劲松主持。



陈劲松副院长介绍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发布的《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和《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管理办法》,从目录的修订背景、结构变化、改革举措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解读,指出新版目录对我院下一步学科结构调整、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研究生招生及培养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研究生处森文处长,申博办魏美仙主任、发展规划处徐应明处长分别就我院博士学位授权建设申报的历程、进展及核心指标进行了交流发言,并从阶段性建设情况、未来努力方向及重点难点等方面分别进行了汇报。

郭浩院长做了总结讲话,提出了下一步学院学科发展和博士学位授权建设申报的若干思考和部署。他强调,博士学位授权建设的核心目的是培养国家需要的高层次人才,既要立足于建设、申报工作,又要着眼于学科的未来发展。同时要求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要高度重视博士学位授权建设与申报工作,要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上下一心、凝聚合力、持续推进。二是要优化机制,相关单位需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狠抓落实,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形成合力,凝聚力量。三是要进一步围绕指标加强建设,对照博士学位授权申报标准、省博士授权建设中期考核标准,抓准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四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突破学科、学院、平台壁垒,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加快推进学科高质量发展。五是要根据新版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加快构建多元发展的学科体系,激发发展内生动力,为学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陈劲松副院长最后强调,各单位要认真抓好本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对下一步推进博士学位授权申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各部门及相关单位要对标博士授权单位和授权点建设指标体系等,查摆问题与不足,并提出具体改进目标与举措。二是在数据填报过程中,注重顶层设计到具体任务的建设成效。要确保核心数据达标,保持新增数据质量,突出重点亮点,力争在相关指标上实现更高突破。三是相关单位要进一步研读新版目录,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建设重点,提出建设举措,切实把学院发展、学科发展蕴藏的巨大潜力和活力激发出来、释放出来。

本次会议全面分析了当前学院学科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统一了认识,明确了方向,达成了共识。学院将继续“补短板、强弱项、重特色”,持续优化学科建设体系,共同推动博士学位授权建设申报工作,大力推动学科建设水平在“十四五”期间迈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