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19-2020学年教学工作会

作者:研究生部时间:2019-09-16点击数:

IMG_1004.jpg
 
我院于2019年9月12日13:30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了2019-2020学年教学工作会,校党政领导,全校教学督导成员,全校副科以上干部,教师代表,全校教学管理人员、各专业(方向)负责人参会。会议由陈劲松副院长主持,郭浩院长作了专题报告,各教学单位依次总结本单位上一学年工作,并对下一学年工作进行部署。
 
IMG_1001.jpg
 
IMG_0821.jpg
 
IMG_0843.jpg
 
新学年之初,为总结上一学年教育教学工作的经验与不足,部署新学年的重点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明晰思路,确保本学年教育教学改革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由学校教务处、研究生部组织召开了云南艺术学院2019—2020学年教学工作会。
首先,音乐学院、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戏剧学院、影视学院、舞蹈学院、艺文学院、高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教学部、体育教学部等十一个教学单位依次总结了2018-2019学年本单位在本科及研究生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2019-2020学年的工作做出规划。
接着,郭浩院长做了题为《改革走向深处 发展着眼一流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大会专题报告,从本科教育的地位、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一流专业建设、学分制改革、大学生创新创业、教学氛围营造、教学管理、招生等方面全面回顾总结了上一学年本科教育教学的取得的成绩。从研究生教育规范化、研究生培养质量、博士点建设、以项目为驱动的学科建设等方面梳理了学校学科、学位点建设取得成绩。
郭浩院长在报告中还提出目前学校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与矛盾,在本科教学方面,主要有:专业发展水平与一流尚有差距,各专业发展不平衡,专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在各类高质量、高水平的教学项目申报和竞赛中还有待突破;对于如何打造“金课”,建设“金师”队伍的思考还未转化为实际行动;教学管理队伍的管理水平有待加强,人员数量有待增加;二期建设推进缓慢,教学空间不足。在学科、学位点建设方面,主要有:研究生培养质量监控体系建设还不够完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监督还存在落实不到位的情况;研究生导师考核没有落到实处;研究生教育管理模式有待进一步优化;学科建设中高质量学术成果产出率偏低。这些障碍不解除,改革发展会受到严重阻碍。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和矛盾,郭浩院长从优化专业结构、建设一流专业、打造一流课程、培养一流师资、开创双创教育新格局、继续推进研究生教育规范化、不断完善质量监控体系、落实导师责任制,建立健全导师考核机制、落实研究生管理信息化要求以提高研究生管理效率、备战第五轮学科评估等方面,对下一步的工作作出具体的部署和安排,对进一步夯实学校本科、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出了指导性要求,为各教学单位和教学管理部门高效开展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