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艺术学院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专题工作会议​

作者:时间:2020-05-08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内涵发展与学科建设,我校于2020年4月30日下午在图书馆会议室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和一流本科专业(课程)建设“双万计划”专题工作会议。校长郭浩教授、副校长陈劲松教授、各二级学院(学位点)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分管研究生、科研工作副院长、教学秘书、科研秘书,以及科研处、研究生部、教务处、外事办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陈劲松副校长主持。

会上,民族艺术研究院、音乐学院、舞蹈学院、戏剧学院、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影视学院七个学位点负责人围绕本学科基本情况及整体现状,与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进行对比分析、找出问题,并针对第五轮学科评估相关材料解读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研究生部主持工作副主任森文教授传达了云南省学位办关于云南省高校参加第五轮学科评估暨2020年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动员会的会议精神,梳理目前各学科与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的对比情况,对本校第五轮学科评估自查及“双一流”建设学科监测填报工作做具体说明。

教务处处长张晓辉同志详细介绍了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工作开展情况,并明确了今年的工作重点。一是要做好获认定专业的建设工作,学校将加大对获认定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支持力度,各专业要抓住这一良好机遇,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二是要做好2020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申报工作。各专业要在专业综合评价的基础上,把各项申报材料做细做实,展现本专业的优势特色,努力争取进入一流行列。张晓辉同志还通报了在线课程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

陈劲松副校长强调,一要高度重视,清醒认识此次学科评估自查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进一步有针对性地予以完善和加强。二要认真分析第五轮学科评估政策导向的新变化。第五轮学科评估更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培养过程评价,学生质量评价;突出社会服务贡献,强调发挥文化传承作用;注重突出学科特色,关注学科声誉,各学位点应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陈劲松副校长还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工作做了部署,他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要做好获认定专业的建设工作,在建设过程中要强化特色,确保一流,保持其健康良性发展。同时,也要筹备好新一轮申报工作,将更多的特色专业、优势专业推向一流行列。

郭浩校长作总结发言,强调第五轮学科评估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推动我校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迈进的重要机遇,并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各学位点、各专业负责人要有追求、有担当、有贡献、有事业、有情怀、有责任,要有危机意识、责任心和执行力,各学位点、各专业应当切实行动起来,履行好岗位职责;二是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第五轮学科评估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重要性,为学科评估和专业建设取得好成绩而努力;三是对标对表,仔细分析第五轮学科评估的评估思路、政策导向的变化,科学谋划、制定计划,积极作为;四是深入剖析学科自身的短板与不足,从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全面深入对比分析第四轮学科评估以来各学科的建设发展情况,摸清家底、了解差距,找准问题所在,明确提升方向;五是在清楚把握情况的基础上,做实做细,做好评估相关材料的填报准备工作。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